close

在台灣彼岸的香港,一場反抗《德育及國民教育》的全民運動,正在進行得如火如荼。

 

這段日子,看著上至特區首長、政務司長,下至諸位局長的厚顏無恥、麻木不仁,心裡除了升起「痛心疾首」四個字之外,還勾起了遺忘已久的童年回憶。

 

家父跟上世紀六、七十年代的大多數家長一樣,讀書不多。為了養活一家七口,甚麼工作都做過。在七十年代初,他當上的士司機,收入勉強足以糊口。因為職業上的需要,他加入了左派工會。

 

入了工會之後,每隔十天半月,總有一些伯伯來我家做探訪。那時我在唸小學,懵懵懂懂的,也不知道他們是家父的工友呢,還是工會的幹部甚麼的。只知道每逢有人來探訪,爸爸必定預先將家裡的《工商日報》收起來。小小年紀的我不明白,可又不敢問,心想:不過是一份報紙而已,又不是禁書,幹麼這般緊張呢?後來才知道,《工商日報》是台資刊物,左派工會是絕不容許的。

 

記得當時在旺角太子一帶有一家《民生物產有限公司》,賣的是台灣特產,日用品、電器、食品都有。家父偶然會帶我去逛,買些吃的。但那是在他加入工會之前。之後嘛,他好像是不敢了。

 

那些工友、幹部來我家探訪時,總會帶備洗腦孖寶,《人民畫報》專為成年人〔即是我爸〕洗腦而設,而小小的、薄薄的內地連環畫,則是為我這種無知小兒服務。

 

我不清楚《人民畫報》的洗腦能耐有多高,只記得在毛主席去世的時候,家父看著電視直播時,會不自禁的掉下淚來。死的既不是我爺爺〔在我還沒出世的時候,爺爺早已不在了〕,又不是我奶奶,也不是我媽媽,更加不是其他親戚朋友,但我爸卻哭了。你說奇怪不奇怪?

 

連環畫的功用,我倒是親身領教過。實不相瞞,效果實在是相當不俗的。我看著裡面批林批孔的故事,曾經有一段日子感到迷惘,感到困惑。在中國歷史上,到底有多少個孔子啊?為甚麼這邊的孔子十惡不赦,在春秋列國之間如同喪家之犬,人人得而誅之;而學校教科書的孔子,又變成是萬世師表,受萬民景仰?到底孔子是忠的?還是奸的?

 

幸好在最後,我相信了教科書。因為幼小的我相信,學校教的,一定是對的。

 

這幾天我忽發奇想,想像著如果當年換個位置,學校教科書說孔子是個壞人,而坊間的書刊卻說他是聖人,我又會相信誰?我會不會以為,孔子真的是個壞蛋?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洛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